close

今年春天,我又有一個大發現。
庭院的後面是一個檳榔園,我在那裡發現了「刺波」的果實。
過去怎麼都沒有注意到呢?
我趕緊摘下這些紅色的果實回家,帶給亞力吃。
人的感覺是很奇妙的,突然間,我覺得這座山好像在向我們靠近。
不管是狩獵或是採集樹果,人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越深,
對於周遭的其他生命,也會感到更加密不可分;
如此一來,也就更自覺歸屬於這片土地。
如果停止這些行為,或許人的心靈就會遠離大自然。
種花、種菜,無論在何處都是人類共通的行為。
.............
當我聽到這些優美的字句從農夫口中朗朗而出,
這幾天奔波市集擺攤的辛勞,頓時飛散。
這種心情怎麼說呢?!

就是有一種天外飛來一筆的精彩。

這一天晚上,要將長髮吹乾需要一段時間,
於是順手拿了桌上一本書,勞請農夫唸一段書
這書,星野道夫《在漫長的旅途中》,漂浪.島嶼曾攥文介紹,
先前已翻讀了大部分,
當我聽到第三句的檳榔園,還有隨後而來的「刺波」,

忍不住關了吹風機,想仔細聽聽下文....
喔!我的天哪!那是阿拉斯加的極北之地,怎麼會出現熱帶植物呢?
農夫竟然擅自竄改了這位日本國寶級的自然攝影大師的文字
真是失敬。
不過,這一次卻讓我對農夫刮目相看....
農夫小學沒寫作業,幾乎天天挨揍,
恨不得逃學泡在小溪游泳捉蝦
停留在山路上「號」野生木瓜(台語-註文的意思,翻作預定之意)
國中的書包只背了二片薄木板上學
離開了九年義務國民教育的牢獄
總算逃離了讀書自卑的情境。
眼睛離開書本
可以看山、看樹、看蜜蜂飛舞
2000年和農夫認識
雖然農夫答應要寫情書
這些年來,卻苦等不到一個字
農夫的理由是,他不會寫字,常常忘記筆畫怎麼寫。
偏偏,我常奢想這輩子可以收到一疊情書....
好吧!
今天聽到農夫唸出這樣優美的文句
雖是抄自星野道夫的筆墨
就算是情書一則吧。
謝謝星野道夫還有皮蛋農夫。


原文出自先覺出版社《在漫長的旅途中》,〈惹人憐愛的花〉,p86,節錄如下:
「今年秋天,我家又有一個大發現。
庭院的後面是一個小森林,我們在那裡發現了小紅莓的果實。
過去怎麼都沒有注意到呢?
我們趕緊摘下這些紅色的果實回家,烤了個小紅莓麵包。
人的感覺是很奇妙的,突然間,我覺得這座小森林好像在向我們靠近。
不管是狩獵或是採集樹果,人們與這片土地的關係越深,
對於周遭的其他生命,也會感到更加密不可分;
如此一來,也就更自覺歸屬於這片土地。
如果停止這些行為,或許人的心靈就會遠離大自然。
種花、種菜,無論在何處都是人類共通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