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不知道大家上週中秋假期如何度過的?上一週我們忙著照顧一個月前種下的88棵辣椒,忙著和朵朵香討論果實飾品創作,忙著為朋友製作三批的薑糖,其中一批薑糖是山野家的好朋友小牛預定要送給同業的中秋賀禮,她為這份賀禮寫了一封信,我們讀了很開心,也點滴在心頭。徵求她的同意後,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內文中以代號替代真實公司及姓名。山野家在此送上中秋過後遲來的祝福。
「中秋好。」
......................................

□□‧○○‧左**的朋友們,中秋快樂。

上週左**的同仁(抱歉,不知道你們的名)出現在我工作室的巷口,
還沒跟你們打招呼,卻先看到你們手中那熟悉的保麗龍盒子,
(真丟臉啊!)我在心中低喊:啊!夢幻銅鑼燒!是星野銅鑼燒Ya!
它在公益路上裝潢時我注意到它,開幕以後店口總是綿延著長長的隊伍;
我去吃飯看到它,我去新光銀行看到它,我去郵局寄信看到它,
就連去康是美買牙刷都得穿越那道人牆。
從店裡出來的人臉上都有一種異樣的微笑,紙袋中的保麗龍盒子好像藏著秘密。
我卻從來沒有勇氣去排隊,
(貓想工作室只得校長兼工友我一人,又不能叫我的貓去排隊),
被我的業主看到我在星野門口排隊買銅鑼燒,對於寫不出來的文案就交代不過去了。
可以預約啊!是喔是喔…
A說當下有一種想吃銅鑼燒的心情,誰知道下個月的28日下午3點是怎樣?
因此,她說(開玩笑的啦!),她擬寫一篇《虛擬銅鑼燒》,談這時代的虛無種種…
我擬回應她一篇《解構銅鑼燒之不可得之心理焦慮處境》…。

其實,我吃過一次星野銅鑼燒的。
有一次看電視時與我小妹談起銅鑼燒,我說,都沒嚐過星野的是什麼滋味,
她說,有啊,明明買給你吃過!(我妹很疼我,想必不是騙我的。)
接下來我都不記得日劇演什麼,只搜索著記憶中的星野銅鑼燒。
是了,我想是,我小妹是個優雅美食主義者,
她肯定是拆了包裝紙袋,將之盛在日式小碟子,附上竹製小叉,再奉上一杯抹茶…,難怪我不知道那是星野銅鑼燒。
可是不知道那是星野銅鑼燒怎麼用吃星野銅鑼燒的心情來吃星野銅鑼燒呢?
小妹說:神經病。

在最想念的季節,收到左**的幸福星野銅鑼燒,當然要與家人分享,
爸媽舅姨大姊大妹小妹丫丫……(這可不是虛構的名單喔)一一分配好後,
打電話給樓上的A仙姑,哈,聽到星野銅鑼燒,仙姑還不是一樣馬上下凡塵。
泡一壺加有抹茶的日本煎茶,兩人對坐,安靜的享用了你們的中秋好禮,
吃銅鑼燒的那一刻,真是非常「存在」啊!
這樣的點心,吃多了會遞減它在口中迴盪的滋味,
就是一個,再不能多,也不能少,一個正好,一個才能體會什麼是回味。
我知道了,這就是「一即一切」的真理啦!(說謊,事實是我和阿芬各吃了1.5個啦。)
謝謝□□‧○○‧左**的朋友送給我們這麼珍貴的中秋禮,真的謝謝喔。


好啦,銅鑼燒吃下肚了,問題來了,我拿什麼回禮?腦袋中浮現的畫面都不對了:
比如說精緻的蛋糕對比銅鑼燒好像很沒文化,月餅很沒創意,麻豆文旦很 ,
黑橋牌梅花肉烤肉時真好,但是對比星野銅鑼燒好像一則冷笑話……。

一直到我的好朋友亞力出現在我工作室,小牛終於獲救了。
我在唸台南藝術學院音像所一年級時,
被任職「◎◎文化工作室」的亞力的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去拍「舊山線」的紀錄片。說「舊山線」大多數人不知,就是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那條火車已停駛的山線,
當時台鐵編列預算要將之拆除,◎◎的夥伴發起很多運動、辦公聽會去搶救它,
「舊山線」的保存,◎◎的夥伴是有努力過的喔。
921地震後,我們在中寮辦了一份社區報:《中寮鄉親報》,亞力是文字‧攝影記者。
由於人生地不熟,我們經常需要當地鄉親的協助,
亞力因此認識了她的真命天子──中寮鄉清水村的蘭花王子阿煙(許文煙);
依據當地村民的說法是:山頂的黑狗兄阿煙素被都市來的亞力拐氣的啦!
他們的觸電開始於阿煙騎著YAMAHA-DT越野車載亞力去拍山崩地裂的景象,
熱戀時期呢是上山下谷去拍土石流。
這些年,有些◎◎的朋友已離開中寮,倒是亞力,後來去念B研究所,
後來又後來,她決定與阿煙一起在中寮山上過山野人家的自在生活,
物質生活或許並不富裕,但我相信他們的精神生活是很富足的。
(對啦,吃的不太好啦,都是些野味啦,吃有機農作啊,野生山藥啊,一年僅得十幾瓶的野蜜,喝阿煙親自捕捉的虎頭蜂藥酒啦,吃也是他捕捉烹調的蟒蛇大餐啦…)
不要把阿煙想像成野人喔,他很沉靜,很斯文,是那種靜靜抓2米長大蛇的那種人,
是那種為你做很多事,做完又靜靜站在一旁的那種人。
(關於阿煙與亞力的《山野家》我不再贅述,謹附亞力撰寫的簡介一份。)

他們就這樣在山上過日子,生產一些農產品,小牛要送給大家的微薄的禮物──
﹝桂圓薑糖﹞就是他們手工量產的。除了糖以外,一切產於中寮。
可別小看這糖,勁道很強喔!
□□深夜想企劃時,可以打通任督二脈,文思泉湧;
久坐電腦前的諸位設計,吃一顆,筋骨舒暢;尤其,建議○○要帶一包在身邊,
罵業務時,夠嗆!被業務罵時,吃一顆,發發汗就沒事了。
寫了整頁桂圓薑糖的傳奇與故事,其實是為了平衡一下銅鑼燒的歷史與文化啦。
(一定被□□看穿喔。)
天涼好個秋!再次謝謝你們的秋節贈禮,也祝大家中秋快樂!


貓想工作室‧小牛。2006.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