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上週四五採梅,特地排休前來幫忙的同學-直排輪,
行前還再三強調,我一天只吃二餐,
只要有平的地方睡就可,
耐操耐磨、忍辱「負重」。
原本寄望他可以幫肉腳的我分攤一些陡坡上的活兒。
後來因青梅尚青,沒資格作為山.野.家原味梅的生力軍,
要一直到它們散發出八九分熟的魅力,才能一一請他們滾下樹來。
最後,初發心良善的直排輪,好心有好報,下午跟著農夫去採野蜜。
賺到二天一夜月桃湖采風行。
經過週末麗日風吹,青梅快速地黃熟。

和農夫媽媽約好,我們一行三人一起上山採梅。
在薄霧中要辨識綠葉中的青梅,連農夫的千里眼也顯得艱辛。

手握竹竿敲到枝條末段的梅子得有些功力
才不會傷了梅枝,又請不動老神在在的青梅。
這種高手的工作輪不到我操刀
我只能斜距在陡坡上,移來動去,撿拾落在白網子外的梅果。

由於青梅價格,長期低迷,許多農家的梅子樹為了省工,
多在一個月前噴灑除草劑,待採梅時,敲落的梅子青果落在枯黃的草上
就容易撿拾,
只是省了工,消費者吃多了傷身;
費了工,梅子年收成的價格付不起採梅的工資。
也只能任由果熟落地,寄望其它農產的收成。

山.野.家的梅子園雖然一年請人幫忙砍二次草,
不過採梅時期,雨水多,草木繁盛
農夫媽媽,已經在一星期前,大致在園子裡又砍了一次草

我的工作就是時上時下,像農夫媽媽這樣,不過腳手是最後一名
提了桶子,在草裡撈梅子

嘴巴唸著:
「喔~~粒粒皆辛苦。」
深呼吸一口氣,忍耐著生理期的不舒服,坐在草坡上往下滑動
再撿拾起滾落的青梅果。


是啊!
一粒原味梅 送進嘴巴之前
如果讓時光倒流.......

要在對的時機開了花
要有熱心的昆蟲媒人來提親
花授粉了,可別遇上傾盆大雨
否則小梅果無法著枝長大
努力長大的過程,也別遇上掉落的檳榔葉順勢打落
熬到四月,春雨咚隆隆地下
好不容易熟成的梅子也要在雨停霧散後
讓站在梅幹上的農夫望著
一竿請下
如果沒有落在白色的網子裡

那麼格主得努力在綠海裡翻出青梅
咚一聲,
落在桶子裡也還不能算數

載回家後,倒在水桶裡撈洗,也要小心梅子趁著水滿溢出
又消失了一些
經過鹽漬、殺青、日曬、入桶醃製
每個過程得謹記「粒粒皆辛苦」
時間作伴,一年後
才能順利送到大家的嘴巴裡
慢慢咀嚼享受甘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