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信物一枚。
這枚切成半邊的台灣胡桃曾隨著年輕的遷移
在大學住宿閱讀的抽屜裡,霧峰家裡,租賃的住所,台中的辦公抽屜
十幾年來,雖然跟著流來浪去,
可是一直放在身邊。

另外擁有這半邊的主人MS
不知她是否仍握有這半邊的台灣胡桃
不知她遠赴紐約攻讀博士的求學生活,可好?

如果不是MS的熱情執著,鼓舞我報名參加國家公園的志工研習
也許親近野地的時機,還要晚了幾年
如果不是MS
畢業那年夏天,不會再有一個穿梭熱帶珊瑚礁區的生態工作假期
不會埋下長期生態研究的因緣種子

十幾年前
我和MS踩過層層落葉,漫步在野地的步道
她拾起這枚台灣胡桃
剖成二半
一人收著一份
來自自然的信物
撫觸台灣胡桃的紋理,
自然而然,穿越時空
和MS一起泛舟穿越激流,
一同走入山林,並肩躺在山屋的屋頂上
聽著原住民大哥講著古道的歷史,在星光燦爛的天幕下;
一起在腰間掛著蚊香,穿梭在高位珊瑚礁的熱帶森林裡
往來尋找標誌區位的鋁杆座落的位置
雨天裡,和一群志工分辨顯微鏡下榕果小蜂的公母與數量
一起讀研究報告
那年夏天的陽光就像今年一樣
曬得令皮膚發燙

時間川流而過
謝謝給了這枚自然信物的MS
讓我張望通往自然的路徑,並一起經歷豐富的自然生活
我以台灣胡桃作為「信物」
讓自然裡的情感與記憶有了憑藉的依靠

你,多少也收了一些
無法割捨的物品作為信物吧?!
那些泛黃的相片、信件、日記本或是珍藏的娃娃
鈕釦、夾子或祖傳的寶物
紀念青春年少、愛情、親情或向上的力量
鼓舞我們一路前去

這是大姊前陣子為手工所陳列館三十週年設計的多用途自然信物
一棟雙十設計的白色陳列館,座落在草屯前往埔里的路徑轉彎處
和一旁的小實孔雀豆樹相互映照

許多年來,往來工藝研習參訪的人們
行經樹蔭,
風來
撿拾落在地上的相思豆
綴拾成來往手工所的深刻記憶
恰巧,大姊先前設計的無限相思系列
在這樣的日子裡,可以扣合這個主題

於是推出自然信物:無限相思
取相思豆搭配東菱玉,運用中國繩結使其紅綠相映,
恰如小實孔雀豆樹上細碎的羽狀綠葉映紅的景致。

取豆八(發)顆,期許工藝所培訓的種子,發心回到社區,成為工藝的推手。
這份飾品可純為紀念信物一枚,或為皮包、手機吊飾以及項鍊的鍊頭。
陳列館30週年年慶那天夜裡,姊姊和我見到六十位曾在手工所研習陶瓷、金工、藍染、編織、竹編的結業學員
在小實孔雀豆的樹下,由各工坊指導的老師引領學員,排成二列等待上台交傳心念
晚風徐來,樹影搖曳
會後,文建會主委與國美館館長也戴上這象徵心手相連.工藝種子的信物
來到攤位前鼓勵大姊
坦白說,還是很高興看到姊姊為這次活動設計的自然信物那樣受人喜愛。

「物可以是工具、記憶的延伸、社會溝通的媒介、情感之所繫、自我的表達與體現,
它豐富了人生的意義。」畢恆達在《物情物語》裡如此詮釋物與生活

部落格的書寫,讓我們在網海裡遇到大姊的知音-靜
靜是一位虔誠善良的基督徒
放手信任設計
委請大姊為她設計關於信仰的信物

大姊和我思索一個月有餘,都覺得薏苡的種子光白潔亮
曖曖內含光的質樸特質也許可以接近信仰的本質

就這樣試編了幾款十字架項鍊的信物

也很開心,靜喜歡。
藉著十字架,靜靜地與神相會。


姑姑。妳這一歇息,怎麼停了好些天呢?(因為姑姑,這三天身體不太舒服哩~)
我們這些小孩戴上大姑姑的手藝都迫不及待要出場了呢!

姑姑。當模特兒是這樣嗎?

來個手部特寫吧!(捲毛的翔翔,俏皮地來上一手)

慢慢進入青春期的霖,則是露出憂鬱小生的面容耍酷。

而自小就清秀甜美的耘,則有小家碧玉的姿色。

兄妹一起登場,展示媽媽的手藝。

姑姑,我才是最帥的

我的魅力無法擋吧?!謝謝。喔~謝謝大家(豪豪相信自己是萬人迷,緊接著跳入鏡頭裡)

姑姑,我也要拍照,這樣粉色系搭配不錯吧?!(涵是一位愛漂亮的小女生)

接下來,孩子玩瘋了,表兄弟姊妹一起鬧起來。



最後還是在手工所的草地上,一起拍張年少青春的合照。
親愛的孩子們
謝謝你們合力為朵朵香在夏天推出的
關於「孩子們的自然信物」
做這樣精彩的演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