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因為年紀稍長,所以就...大方公開了。
2000年五月天,太陽很大
我揹著相機包包,蹲踞在一棵山黃麻大樹的樹蔭下,
農夫帶我重新認識「甜言蜜語」。
.......
之前因為採訪土石流的報導,認識了住在山裡的農夫,
知道他會醃好吃的梅子、煮一手好菜、抓虎頭蜂還有採野蜜
這一天,農夫邀請我們上山採梅子
住在平原的媽媽和工廠的姊妹們,第一次進入深山林內
陡峭的山路雖然令她們感到害怕,不過陌生的風景與初次採梅的經驗讓她們雀躍不已
農夫告訴我說,今天天氣很好,適合採野蜜,要帶我去一個先前探勘好的地方
我揹著相機包包,隨著農夫的腳步,穿越漫生野草,以及沒有路徑的陡峭坡地

農夫和我汗如雨下,終於在一棵山黃麻的大樹下停下腳步
環顧四周,這是一片向陽的次生林地,心裡狐疑蜜蜂會在何處落腳築巢?
見他挖開樹根附近的土石,弩鈍的我終於看到蜜蜂出入的情形

也許曾見識過被蜂螫之後的腫脹,
非常自然地後退好幾步,並詢問農夫哪裡是安全之處?
在農夫的指導下,我躲在數十步之遙的草叢裡
遠距觀察看農夫採蜜的過程

當農夫把土石扒開,蜜蜂的巢脾一一外顯
被驚動的蜂群飛舞,我縮著頭問農夫:「你不怕被蜜蜂叮嗎?」
農夫一邊工作,一邊用台灣國語說明:「我們啊偷蜜蜂的東西,被蜜蜂叮也是應該的啦!」
好個妙答,真個農夫哩~

只見農夫開始將手深入樹洞,逐一取出充滿蜂蜜的巢脾,
還一邊說:「這個蜂蜜,我們不能全部拿,要留三分之一給牠們,才有繼續生存奮鬥的勇氣。」

我心中暗自佩服採集的人心中自有準則。
蜜蜂見財產被奪取,蜂巢裡的蜜蜂全數出動,漫天飛舞,我害怕地將頭埋藏在草叢裡
農夫突然說:「亞力。你知道蜜蜂嗡嗡翁,在說什麼嗎?」
我以為遇上了山中奇人,此人還解蜂語
很認真地探出頭來問:「在說什麼?」
農夫笑嘻嘻地說:「牠們在說,亞力你好漂亮。」
只記得當時臉紅心跳,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我才明白,這是「甜言蜜語」的山中版
也是不愛寫字的農夫給我的第一封言說情書。
這個故事說給你聽,希望你在品嚐山.野.家的野蜜時,心裡多一種甜蜜
這幾年來,感謝許多訂購野蜜的朋友,幫我們存了一筆甜蜜基金
點點滴滴,卻是我們成家的基礎,謝謝大家。


2007年的野蜜一定要讀過這個故事,才可以交貨給去年預訂的大家,
野蜜已經準備好了,還差這個夏天來之前就要寫好的故事,
真抱歉讓各位久等了。本週會陸續出貨給預訂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