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來了。
台灣欒樹的黃花為中寮這一片坡地揭開了秋的序曲,
我們所在的地方大約在中部海拔七百公尺左右,秋意來的比平地早些
這裡夜涼如水,可以沖淡八月下旬的暑熱,感受夏與秋的交接。
直到台灣巒樹滿樹黃花,
是啊!秋來了。

長在野外的台灣巒樹,
和擔任行道樹的姊妹弟兄們不同,
可以充分地伸展枝葉,
飽滿野性,
就這樣鑲嵌在中寮香蕉與檳榔產業的坡地裡。

台灣巒樹讓我勾想起,
1997年,年輕、熱情、無畏,
在鐵軌旁移動、奔走的影子,
在秋天寫下關於台灣巒樹的小小篇章,
那年在二十號倉庫,請來詩人吳晟幫忙採集、分送台灣巒樹的種子。
這些文字印製在小卡裡介紹台灣的特有樹種-台灣巒樹,
小卡對折打洞,
繫上一個透明膠片製成的三角粽,附上台灣巒樹的蒴果,
送給每一位參觀倉庫的朋友,讓他們帶回種下。
都快十年了,
不知,
當時有沒有參加的朋友真得讓這份禮物發芽,
種在土裡,長成了樹。
台灣巒樹,
讓我想起當時一起奮鬥的伙伴、義工朋友們,以及當年
無敵的青春。


台灣巒樹
絡絡活現的四季風華﹍
春天將嫩紅的葉送上枝枒,
夏天則展現遮天蔽日的濃綠,
夏末秋初黃花遍佈華蓋,
花落後的燈籠狀蒴果,
隨著秋天的美麗由鮮紅、轉為淡褐色的外衣。
冬天讓開裂的果實隨風散送離枝。

台灣欒樹是造物主賜贈給人間的美麗基因﹍
她的葉綠素工廠從四月初動工,一直毫無歇息地工作。
經過四、五個月的存儲,
在九月裡釋放基因的能量,滿樹花黃。

20號倉庫是人間對藝術文化的凝望
自八月初動工,百日不輟的挹注,
在秋冬裡邀請藝術家綻蕾吐芳。


台灣欒樹種子小檔案
*我有燈籠狀的蒴果外套
*總共有六個兄弟姊妹(連我)
*球形的身材
*黑皮膚
*喜歡陽光
*如果先泡泡水,我會快快發芽
*不挑剔,但把我種在排水良好的土裡更棒。
*十歲時,邀請朋友來賞花吧!很慷慨的……

台灣欒樹學術檔案
*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 無患子科
* 別名:(苦楝舅)、(拔仔雞油)
* 低海拔落葉中喬木
* 陽性樹種
* 樹皮鱗片狀剝落
* 二回羽狀複葉
* 葉子長卵形,淺生鋸齒緣。
* 直立頂生的密錐花序。
* 蒴果膨大,成燈籠狀,三背裂,種子褐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ve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